在线申请
 

联系方式:+86-(0)531-88364854

Email:  admission@email.sdu.edu.cn


首页 温馨提示 正文

外国人在济南生活温馨提示

欢迎您到济南来,为使您在济南期间生活愉快,向您温馨提示如下:

01/请注意您护照上签证的有效期限,有效期满后需继续在济南居住的,须向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新的签证。

02/年满16周岁的外国人须随身携带护照,遇有警方查验时,应配合警方工作,主动出示护照。请保管好您的护照,建议您在家中保存好有关证件的复印件,如遇护照丢失,立即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和本国驻华使馆联系。

03/外国人在宾馆、学校或者其他单位机构内住宿,应当办理临时住宿登记。在居民家中住宿的,须于24小时内,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有效护照到当地公安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。在济南长期居住的外国人如果离开自己的住所临时到其他地方居住,也应当办理临时住宿登记。

04/外国人可以在济南租赁房屋居住。在与房屋业主签订租赁合同后,需要和房屋业主一起到当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租赁备案手续。租房人需要携带护照、有效签证及租赁合同。

05/未经许可并持有相应签证的外国人不能在中国工作。有关就业政策可以咨询济南市外国专家局电话:0531-66605973。

06/外国人在中国境内驾驶机动车必须持有中国机动车驾驶证,否则即视为无驾驶,并依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给予处罚。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外国人无需接受驾驶技培训,经考试合格就可以取得中国驾驶证。办理机动车辆登记和驾驶证的部门是济南市公安车辆管理所,电话:0531-66712345。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车,并随身携带驾驶证。机动车、非机动车均应靠右行驶。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应当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标志、标线、交通警察指挥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、法规的规定。在中国醉酒驾驶是犯罪行为,将受到刑事处罚。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,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,保护现场,抢救伤者,并及时拨打122报警。

07/中国政府尊重宗教信仰自由,外国人可以在中国境内的寺院、宫观、清真寺、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。但不能在中国境内成立宗教组织、设立宗教办事机构、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或开办宗教院校,不能在中国公民中发展教徒、委任宗教教职人员和进行其它传教活动。

08/在济南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应当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,按时上课,有事请假,不得无故旷课,不应酗酒。学生应安排好自己的业余时间,在学校宿舍住宿的晚间应当按时回宿舍,不得随意喧闹影响他人;在校外住宿的应当充分尊重当地生活习惯,与邻里和睦相处。外国学生如无故旷课,将影响到办理签证。

09/在济居住的外国人应当遵守消防法律法规,不遮挡损坏消防设施,停车不占用消防车道,保障自身和公共安全。火灾报警电话:119。

10/济南的社会治安良好,犯罪率极低,外国人可以在济南安心生活。济南警方同时提请增强防范意识,避免受到不法侵害。出入公共场所时,注意看管好自己的物品,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,不要随意放置或轻信交予他人。遇到涉及自身安全的紧急情况,可以拨打报警电话110求助或到事发地派出所报警,报警时不要慌张,尽量使用清晰的语言描述自己所处的位置和遭遇的情况,必要时可以请求现场的中国人提供语言方面的帮助。

11/济南有许多医学水平一流的医院,需要就诊时可以前往。如果病情紧急,可以拨打急救电话:120。

12/在济居住的外国人应保持通讯渠道畅通,与企业负责人或老师、同学保持通讯联系,让他们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,避免因通讯不畅造成安全隐患。

13/外国人在中国境内,必须遵守中国法律,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,损害社会公共利益。中国政府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益和利益。济南警方会尽量使您在济南期间感到方便,您在济南期间如需帮助,我们会竭诚为您服务。祝您在济南生活愉快!

以下电话或许对您在济南生活有所帮助:


济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:0531-82966042

济南海关:12360

济南公交服务热线:0531-88951190

高速公路路况问询:96659

铁路信息查询中心:12306

济南国际机场售票中心:96888


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

地址:高新区舜华西路777号

咨询电话:0531-85081068 12367(24小时)